•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执行在线

两地法院联手显威力 十六年陈案赢得转机

发布日期:2019-08-02 10:27作者:杨运新来源:执行局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2019721日下午,在芜湖城东某小区当保安的王师傅偶遇执行法官,当他得知镜湖区法院前不久远赴广东东莞为他一起十六年前的案件执行到2万元时,喜出望外,他不住向执行法官道谢,连声说,法官真是救命恩人。

王师傅过去曾开办一家电表厂,在1998年与广州市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广州市某电气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业务往来,截至2001年,两公司欠电表厂铺底资金及电表加工款合计347052.10元,经原新芜区法院判决,两公司须给付上述款项。200311月,电表厂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人员克服诸多困难,为该厂执行款项27万元。后两公司倒闭,公司厂房抵押在银行,剩余欠款近10万元却无力支付。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王师傅的电表厂也停产,王师傅从事其他行当,也都屡遭败绩,近年也因欠债被告上法庭,王师傅成为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欠款累计24万多元。王师傅的退休工资被法院冻结。王师傅患有高血压,得过中风,为了还债,他应聘到物业公司当了保安。

原新芜区法院和原镜湖区法院合并后,新组建的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继续关注该案的执行,曾致函当地法院,委托查封公司的厂房,但是因联系不畅却未能继续查封。王师傅曾来到法院了解案件进展,但是路途遥远,异地执行不便,该案并未取得任何进展。而王师傅自己因欠债弄得焦头烂额,非常期望镜湖区法院能够为他排忧解难,尽快实现他的债权,连本金加利息有20多万元,若能执行到位,也足以消化他的欠债。然而随着原承办人相继离开执行岗位或退休,王师傅的案件也沉入到浩繁的卷宗中,一时难见天日。执行法官为处置在东莞横沥镇的一处房产,联想到王师傅的这一陈案,便主动找寻到王师傅的案卷,在查阅执行线索时,发现公司的厂房所在地茶山镇与横沥镇相距不远,正好一并执行,当执行法官告知王师傅时,他十分欣喜,向执行法官提供了厂房的大概位置,因时间久远,他也记忆模糊了。

20181111日 ,执行法官在顺利办理完横沥房产的腾空事宜后,便赶到茶山镇。当晚,根据王师傅提供的线索,执行法官多方打听,查找到厂房的具体位置。第二天,执行法官来到东莞市茶山房管所,经查询,公司厂房尚未被其他法院查封,随即办理了房屋查封手续,掌握了执行的主动权。

随后,执行法官来到厂房,经了解,该栋厂房被江西人李某某管理对外出租,临街门面有地用于加工场地,还有的用于办公,而李某某将楼上的用作员工宿舍。执行法官向李某某下达了扣留房租的执行裁定书,而李某某声称每月房租也就几千元,公司老板陈某某也欠他的钱,他也拿房租抵债。李某某签收了法律文书。

法官回芜湖后,曾联系李某某,督促他将房租交到法院,李某某却无动于衷。2019717日,执行法官在办理横沥房产拍卖过户手续后,便赶赴茶山镇。当天,执行法官与茶山法庭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法庭董泽副庭长当即指派法警等三人,将法庭唯一一辆警车开出,来到公司厂房,将李某某传唤至法庭。李某某对法院要求协助执行有意推诿,执行法官向其解释有关法律规定,并明令其履行协助义务,并告诫其拒不协助的法律后果。慑于法律的威严,李某某同意交出2万元房租,并向法院承诺,经与法院协商,在确定上交租金数额后,可以继续经营。若不被允许,将于10月底前让出厂房,由法院处置。李某某愿意配合,为后续执行扫清了障碍。

镜湖区法院在东莞茶山镇的执行行动,在当地法院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也为困境中的王师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