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执行在线

健身房改头换面逃避债务 封场馆系列案件全部执结

发布日期:2019-08-14 15:02作者:王伟来源:执行局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健身房改头换面逃避债务 封场馆系列案件全部执结.jpg

花几千元钱办了张健身年卡,结果去了几次后却发现健身房歇业了。为此,数十名会员来到镜湖区法院状告某之遥健身公司,要求老板给一个说法,并退还相关费用。法庭上,健身房张老板倒也爽快,向法官及会员们做出承诺:一定还钱,但是手头暂时比较紧张,宽限一点时间,在520日前一定能将欠款全部还清。该承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以民事调解书的形式确认下来。

转眼,到了约定给付时间,看似爽快的张老板却并没有兑现承诺,会员们来到原场馆发现健身房早已人去楼空,不知所踪。无奈之下,又结伴来到镜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摸线索打破僵局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首先通过相关平台查询了该健身会所的财产状况,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下达了限制消费令,但由于该健身会所早已停业,所以收效甚微。打赢执行攻坚战,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得知维权会员成立了一个微信群,执行法官主动申请加入,以便第一时间取得线索,推动案件办理进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有群众提供线索,在城东星立方商城看到某健身会所以"某之遥"的名义派发广告、招揽会员。线索就是命令,执行干警立即来到该场所调查情况。果然,装潢考究的门头赫然悬挂着"某之遥"健身会所的招牌,门前亦摆放着以之为名的招聘展板,在前台柜面上更有多款以"某之遥"名义印制的宣传手册。看来有戏,执行干警相视一笑。通过佯装办理会员与前台工作人员交谈得知,张姓老板正是该场所的老板娘,执行干警进一步坚定了上述判断。   

封场馆初战告捷

然而接下来得到的消息,却给干警们泼了一盆凉水。当亮明身份, 要求工作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核验时才发现,该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甚至经营范围均与某之遥健身公司有较大出入,案件再一次进入僵局。执行法官当机立断,分别与该公司负责人高某及某之遥健身公司的张某取得联系,要求他们立即来到现场,做进一步调查。然而,两位负责人却百般推脱始终不肯露面,一会说正在上课待会过去,一会又说人在外地无法赶回,事有蹊跷!结合民事调解书,并仔细研究工商营业执照及有关线索,终于被执行干警发现了端倪。原来,张某、高某系朋友关系,两人商定,于调解书约定的还款日的第二天即521日,变更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并将法定代表人由张某变更为高某,妄图通过改头换面来逃避还款责任。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除了前台工作人员的证言及仍以“某之遥”的名义招揽客户等不合常理的情况外,一本《会员上课情况登记簿》更是充分证明了“新公司”系某之遥健身公司的延续,两者之间有不可割舍的关系。对于藐视法律、规避执行的行为,务必采取雷霆手段、坚决打击。

与两位负责人的沟通还在继续,但他们仍然不肯露面,执行干警向其发出最后通牒:半小时内如不出现,即对该健身场所进行查封。不知出于何缘故,两位仍然没有现身。执行干警依法依规对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市民们对人民法院采取强硬措施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为交口称赞。

显温情终获全胜

或许是司法查封带来的强大震慑力及影响,或许是经历一夜思想上的激烈碰撞,冷静下来的两人,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到法院,要求还款。但在交流过程中,两人面露难色,告知法官,新店开业不久,生意不是很好,可否先行偿还系列案件总案款的75%,余下25%在一个月内还清。法律不外乎人情,执行也不例外。最大程度兼顾法理与情理,在执行案件中更好地采取人性化执行措施化解纠纷,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考虑到本案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同意了被执行人的请求。司法温情换来的是被执行人的理解和支持,果不其然,这一次,张老板没有再食言,仅过了20几天,便将余下四分之一的案款全部交至法院。至此,该健身会所所涉12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以全部执行完毕的方式顺利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