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执行在线

巧打“中介牌” 善破“变现难”

发布日期:2020-01-22 15:05作者:杨运新来源:执行局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镜湖区法院拍卖的一处366平方米别墅,经房产中介撮合找到了竞买人,中介方帮助其卖掉现有的一套住房,筹足了首付款120万元,剩余房款180元通过银行贷款顺利发放到执行法院。镜湖区法院在财产变现中,借力中介资源,破解了“变现难”,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肯定。

江先生在芜湖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公司,2018年下半年,他从一中介处获知芜湖市镜湖区法院将拍卖一处位于艺江南小区的一处别墅,便通过中介了解竞买的程序。但自己手头资金不足,要卖掉一处住房才能交清首付款,剩余房款须通过银行贷款,只有跨过这两道坎,才能圆他的别墅梦。后江先生在中介业主张先生陪伴下,到镜湖区法院同执行法官见面,执行法官告知他报名竞买的流程及付款方式,同时征求了浦发银行代理人的意见,江先生的筹款方案得到银行的认可。

江先生看中的这处别墅主人为徐某,她于201112月以该别墅作抵押,为董某某、胡某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芜湖分行的一笔29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办理了抵押登记,担保债权数额为300万元,丁某等提供保证。后董某某、胡某未能按期还本付息,银行于20168月将董某某、胡某等告上法庭,镜湖区法院于201611月作出判决,由董某某、胡某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及其他费用近400万元。     案件于20171月进入执行程序后,徐某并不积极配合法院处置抵押物,法院委托评估该别墅价值为377万多元。镜湖区法院于2019421日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3017758元底价第一次拍卖流拍。后银行申请以300万元底价于2019511日进行第二次拍卖。在挂网期间,执行法官接到一些咨询电话,买家意愿并不强烈。执行法官担心房产若再次流拍,将进入变卖环节,成交可能性更小,于是在中介方积极撮合下,促成了江先生报名竞拍,后江先生交纳了30万元竞买保证金后以底价300万元竞买到别墅。2019513日,执行法官通知了浦发银行经办人与江先生商谈,银行同意其将首付款延期3个月,剩余房款以竞买的别墅再向银行抵押贷款。

江先生通过中介将自己位于香格里拉的一处82平方米的住房以110多万顺利售出,江先生于201981日将90 万元汇到法院。后经银行同意,镜湖区法院裁定将别墅登记过户至江先生夫妇名下。江先生着手办理剩余的180万贷款。江先生委托了中介方联系了徽商银行,提交了贷款资料,并办理了别墅的抵押手续。到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江先生贷款一时难以到位,后江先生有几笔消费贷款未还清,对其申请贷款有影响,在执行法官的催促下,江先生将消费贷款都已结清,满足了银行的放贷条件。2020115日徽商银行将180万贷款转入到镜湖区法院账户,次日上午,执行法官就办理了解款手续,浦发银行收到了这180万元。对浦发银行未受偿的贷款,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确保银行的权益得到充分的实现。